一、 實習動機

     到目前為止,學校的教育幾乎都是比”put-in”的能力,看誰的學習能力強,較不重視”put-out”的能力,但以後在職場上,大家無暇去觀察你肚子有多少墨水,懂多少東西,能不能及時將所知學以致用才是決勝關鍵。或許自認自己有10分的實力,但是若表現出來只有5分,那你就只有5分的價值。所以我認為訓練自己”put-out”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希望能透過暑期實習的機會發揮自己所學,發掘自己的工作價值及潛力,並觀察事務所傑出領導人及優秀職員的做事方法、態度,提升自己未來就業的產能。
    另一方面,大陸在各方面的經濟實力及成長速度都不容小覷,鄰近大陸的台灣,勢必要想辦法融入這塊市場。以知識產權領域而言,北京應該是目前大陸發展最成熟的地區,若能進入北京知名的知識產權代理公司實習,相信從”做中學”將是一個瞭解大陸智財實務最好的方法。
    或許兩岸人民在文化價值上並不盡相同,但相較於其他歐美人士,台灣人挾帶著同文同種的先天優勢,應該能在短期內適應大陸的文化並融入當地的生活,故希望今年暑假能有機會到事務所實習。期待實習期間除了能對商標代理業務流程有一個完整的了解外,對大陸知識產權實務有更完整的認識。
    故當初去實習的理由很單純,希望了解對大陸目前知識產權發展現況有整體性了解,並親自參與大陸知識產權實務運作,由於我申請的實習公司單位是商標部,則期待可瞭解中國商標申請審議流程。並對兩岸人民的價值及生活方式有更深切的認識。
 
二、 實習單位【北京康信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介紹
(一)   大陸知識產權事務所排名概況介紹
根據2010年5月10日MIP(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雜誌公佈2009年中國智慧財產權代理公司(專利/商標/版權)在各業務項目的排名,由於北京康信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主要的業務是在專利、商標類別,就該業務的排名簡單列表如下,了解康信知識產權事務所在中國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影響力並不小,整體排名約在中國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第5~10名間:
1.    專利業務
第一集團 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
第二集團
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
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第三集團
北京市安伦律师事务所
北京安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方达律师事务所
第四集團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铸成律师事务所
北京德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银龙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金阙律师事务所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
北京纪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第五集團
北京邦信阳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英赛嘉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雷曼律师事务所
北京泛华伟业知识产权代理
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正见永申律师事务所
 
2.    專利訴訟
第一集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
第二集團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
第三集團
铸成律师事务所
北京德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方达律师事务所
北京纪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第四集團
北京银龙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金阙律师事务所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
北京泛华伟业知识产权代理公司
第五集團
北京邦信阳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恒方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英赛嘉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雷曼律师事务所
隆天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天昊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3.    商標業務
第一集團 柳沈律师事务所
第二集團
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
第三集團
北京市安伦律师事务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方达律师事务所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第四集團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铸成律师事务所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金阙律师事务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
雷曼律师事务所
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第五集團
北京邦信阳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德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君合律师事务所
北京金信立方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隆天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泛华伟业知识产权代理
 
4.    商標訴訟
第一集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
柳沈律师事务所
第二集團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
第三集團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铸成律师事务所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
北京纪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第四集團
北京正理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北京德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银龙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方达律师事务所
金阙律师事务所
英特普罗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雷曼律师事务所
第五集團
北京市安伦律师事务所
北京邦信阳律师事务所
上海恒方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
隆天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泛华伟业知识产权代理
北京金信立方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二)    【北京康信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介紹
1.          

 

公司組織架構介紹

 2.          公司的特色

    進入北京康信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實習就像是進入一家新公司工作,我每天在處理例行事務之餘,並刻意地觀察這家事務所的管理體制,雖然我這兩個月僅待在商標部實習,但我相信從公司共同的一些行政管理、作業流程制度、同事的素質及組織氣氛,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出一家公司是否有成長的潛力,是否值得投資自己的青春在這裡奮鬥幾年(假裝自己是一名新進員工的心態),我簡單就自己對公司的觀察整理幾個特色如下:
(1)       企業化經營管理
    最讓我佩服的是康信雖然是一家知識產權的代理事務所,但其總經理余剛先生是用國際企業的管理方式在經營公司,而不同於台灣傳統專利商標代理事務所的經營模式。我認為這是康信事務所組織規模高達二百多人,但其管理制度依然謹然有序,業績穩定成長的主要原因。目前康信公司組織採功能性編組,階層少,各階層單位主管的管理幅度大,組織架構偏向扁平式組織,但我發現近期公司似乎面臨組織變革的轉型階段,故不排除該公司組織管理制度短期內會產生劇烈變動。康信的最大特色是將公司內部的行政事務、業務內容流程化、系統化、電子化,使得單位主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單純地領導管理,確立部門目標,了解員工的工作進度,並予以督促,不需要耗費不必要的時間在傳承工作經驗、教導業務內容及瑣碎的行政庶務。
(2)    內外網分離 
    康信公司電腦採內外網分離,這是讓我最困擾,也最吃驚的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對公司的內部資訊保護可是相當嚴謹。所有員工(除了經理級以上的領導)的辦公電腦桌機都是內網機,無法連接外部網路,只能用來共享公司內部文件及使用內建行政系統、應用軟體;若工作有需要蒐尋外部資料或收發郵件,需至公用的外網機搜尋後,將所需資料以自己名字命名另建一個資料夾(皆以姓名命名,並標示”回存”),置入”回存”的共用資料夾中,經IT管理員檢視後會轉入內網機個人資料夾中,再從內網機將資料存取出來;反之,若有檔案資料需要透過外部網路寄給客戶,同理,要先將附檔資料另存一個自己姓名的資料夾,將該資料夾置入桌面”外網”的資料夾,再經由IT管理員檢視後將資料移置外網。
     我在實習期間深刻地感受到內外網分離所帶來的強烈不便,譬如翻譯文件(異議書、證據資料)而言,無法透過網路即時查詢單字、文法找尋適當的翻譯方式,只能靠電腦內建的詞典及自己的英文底子,真的是很痛苦!另外,許多商標異議案要蒐集其他公司的證據資料都必須使用到外網機進行搜索;中國商標檢索也需要登入中國商標網進行線上檢索;收發郵件更僅能在外網機撰寫信件。但是公司的外網機數量有限,平均四人共用一台公用外網機,造成使用外網機需要排隊且要必須離開自己的座位,相當不便,造成許多時間及人力的耗損,也降低工作效率。不過很不簡單的是,公司仍能堅持貫行該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確實對公司的內部資訊保護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大幅降低公司營業秘密外洩的機率。
(3)    健全IT管理系統
    如前所述,康信公司的企業流程幾乎都電子化,針對公司的行政、業務內容分別客製不同的資訊管理系統,如工作時限管理系統、客戶資料管理系統、專利商標業務管理系統、即時通訊軟體、A6行政管理系統、施樂文件管理系統。公司所有員工皆有帳號密碼能登入A6行政管理系統 ,所有公司的行政庶務流程申請皆透過該系統,如請假手續、辦公文具登記、開會通知、場地登記等。康信公司與其他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的競爭優勢在於「效率」,加上公司專利、商標申請及異議程序都是有官方絕限,不得延誤,故公司非常嚴格執行時限管理系統,每個人員工一旦產生新業務,該業務就會被訂一個工作預計完成時限,依照實際完成的狀況進行工作考核,有一套非常完整且龜毛的績效考核標準,且被徹底地執行,一旦公司的業務暴增,每個員工過著被絕限追著跑的日子,苦不堪言。
(4)    人力資源部 & 康信智圓公司 
     康信公司相當重視人才的培訓,公司內部的人力資源部與康信智圓培訓公司(雖然是康信的子公司,但實際上地位相當於一個公司內部部門)頻繁舉辦與工作專業領域相關的專利、商標專題講座,或與專業領域以外例如:「工作壓力抒發」、「演講技巧」等系列講座;公司也會鼓勵員工到國外進行專業智財培訓、並有讓員工參加國際研討會的學習機會。理論上而言,就一個學習慾強烈的年輕員工,康信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可以快速建立在該工作專業領域上的能力,但這些加值的課程通常都是在平日的上班時間開課,故這時候可能會產生一個很遺憾的結果就是龐大的工作量讓員工無暇參與額外的專業講座及培訓課程,除非是強迫參加制,否則大家工作都趕不完了,根本沒多餘的時間精力去上課,可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一個非常可惜的地方。
    另外,康信公司有鑒於對專業智財人員的需求,故成立康信智圓培訓公司,開設初階、進階的專利代理人及商標代理人的培訓課程,並由康信公司提供培訓學員為期三個月的實習機會。基於肥水不流入外人田的道理,一旦學員實習期間表現良好,康信公司會給予員工錄取邀請,實習學員算是透過付費的實習課程取得一張進入職場的飯票,但我對這樣的制度頗有微詞,蓋公司對於新進員工原本就有職能訓練的義務,而不該變相以付費的培訓課程來取代新進員工訓練,將公司的人事成本轉嫁到新進員工身上。甚至在員工取得錄取通知後還需要試用期三個月,以較低的薪水再變相剝削員工一次,其實員工在完成三個月實習訓練,即是認可其具備公司要求的能力,再要求試用三個月,顯不合理。
    這種節省人事成本的做法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導致學員縱使從這三個月中學習到職場能力而有所成長,也不會感謝公司,一旦找到待遇更好的公司即會毫不猶豫選擇跳槽,這裡對他們而言是付費的職能訓練所,這也是為什麼公司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當然公司方面可能也不在乎人才的流失,反正中國人才濟濟,且員工都是可以透過有系統的訓練快速培育,具有高度可替代性,加上不懂得感恩的員工強留也沒用,但假如公司一直保持著這樣的想法,那他的員工素質就只能停留在可替代性的員工。
    不過,康信公司的選才標準我倒是相當認同,中國大部份企業都是能力至上主義,只要你有能力、肯吃苦,不管你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工作經驗如何,都有機會平步青雲,快速爬上管理階層,邁向高薪生活。而康信除了重視能力外,也重視員工是否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及工作態度,畢竟公司是要長期經營,沒辦法認同公司的價值共同奮鬥的員工是沒有投資的價值。
(5)       年輕、有潛力團隊
    由於中國知識產權本身就是一塊比較新的領域並持續在發展中,所以公司員工組成相對也較年輕,並且以女性員工居多。由於專利商標代理業務需要創造力及學習能力,同時也有許需要注意的小細節,有些瑣碎,所以剛離開校園不久的年輕女職員較能勝任該工作性質。另外年輕人也比較耐操,較能承受工作壓力。由於大家都還很年輕,也樂於學習,勇於接受工作挑戰,故相信這是一批潛力無窮的團隊。
 
(6)       野心勃勃的一家公司
    從公司的組織架構來看其中的全球市場戰略策劃部的規模,不難發現康信非常重視業務的拓展、專業形象的建立,並以余剛先生作為主打,企圖以個人品牌帶動整個康信品牌。在公司組織變革上,我進去商標部實習不到一個月,商標部宣布獨立成一家公司「康信華隆商標代理有限公司」,希望在財務上獨立,盈虧自負,相當利潤中心的概念,我猜想由於康信規模不斷成長茁壯,其似乎是有意邁向全球化、集團化經營的模式。
 
(三)      實習部門【商標部】介紹
1.          商標部組織介紹
圖表 2康信知識產權有限責任公司商標部組織架構圖 (學生自繪)
2.          商標部的特色
(1)   娘子軍團
    商標部目前正式員工約有17名,僅有1位是男性(收文員),幾乎由25~30歲年輕女生員工組成,平均年齡不到30歲,商標部的經理是位妙齡28歲的女性。商標部員工的共同特色是中、英文書寫能力佳,因為商標部百分之八十的客戶都是國外客戶,信件往來內容及證據資料以英文居多,故英文閱讀及書寫能力需具有一定的水平方能勝任部門工作。
(2)   齊全的模板
    商標部業務項目雖然繁瑣但是卻很固定,幾乎所有的業務內容都可以重覆利用,商標部內部建立相當完備的文件模板,所有可能遇到業務項目(異議書、轉駁文、中間文件、翻譯文件等)都有模板可作為撰寫報告參考,所以可以非常快速地完成工作並能保證具有一定的水平。商標部的業績表現相當好,部門工作效率極高,經理笑稱商標部是公司的「特種部隊」,有驚人的戰鬥力。
(3)   部門氣氛壓抑
    由於商標業務量暴增,2010年上半年的業務量就相當2009年業務的78%,故可知道商標部的業務成長了50%,但商標部的人手卻不增反減,造成每個人的工作負荷過重,商標部門形成一種長期加班的狀態,不過很諷刺的是商標代理人及秘書的薪資卻不如其他部門員工。雖然商標代理人對自己的業績有提成獎金,但是提成比例過低,無法讓人甘之如飴。另外,由於部門這樣負面的情緒無法有效排解,加上領導階層強調「績效至上」、「工作成就個人」,使得組織的負面情緒找不到出口,不斷累積,造成部門員工都處在一種過度壓抑的工作氣氛中,不利於組織的創新。
 
三、               實習工作內容介紹
(一)   協助商標代理人完成例行工作
1.      

七月

 
八月

閱讀卷宗、翻譯文件

 

   我開始實習的頭幾天,經理陸續挑幾份比較典型業務內容的卷宗要求我自行閱讀後,做成摘要跟她討論案件內容,她希望了解我對卷宗案件的理解能力及邏輯分析能力,不過上班時間能自由閱讀卷宗的時間相當有限,需要自己完成工作後另行找時間閱讀。前幾週,各個商標代理人手頭上有工作忙不過來的工作就會分配給我做,通常他們只會給你模板參考,不會有空教你怎麼做,若有不懂,我最常請教的對象就是其他較資深的實習生們。這些實習生是自己付費參加康信智圓商標代理人培訓課程,已經實習一個半月了,故這批實習生對大部份的工作都慢慢上手了。一開始我幫秘書們做一些行政工作,也協助商標代理人翻譯證據及官方文件,印象最深刻的是實習的第二天被分配到將提交官方的長達十四頁的覆議申請書翻譯成英文,讓我陷入愁雲慘霧的狀態,因為代理人希望次日完成。
 
2.      商標監測報告
   大概第三週後,我主要的工作是作英文的商標監測報告,負責將每期商標公報上與客戶商標近似的公告商標挑出來,並將該公報內該商標的內容翻成英文後,寫在監測報告中內,並詢問客戶是否對該申請標提出異議。由於商標監測報告都有固定的模板,所以需要更改的地方主要是客戶資料及申請標資料(如:申請人資料、所指定商品種類的內容等),工作內容其實很簡單,但就是很煩瑣,需要反覆核對客戶資料、中英文商標的資料無誤及格式正確,這對我的工作耐心真是一大挑戰,我最常對自己的內心喊話就是「再看一次!」。若一份監測報告需要花30~40分鐘,我想至少有20~30分鐘是在做查核的動作,即便報告本身很簡單但也不容許出錯!我保守預估一份報告從開始製作到寄出,大概前前後後被檢查10遍吧!
3.      商標異議書撰寫
     由於我連續好幾週主要的工作都是在製作英文的商標監測報告,大概做了80份監測報告,已經快到我能忍受的極限,故我主動反映希望能多嘗試不同的工作,所以第二個月我的工作重心漸漸移轉到撰寫商標異議書、異議補充理由、複審申請書等商標中文文件的撰寫,其中有包括幫「Filtercorp」這個申請商標撰寫駁回覆審理由書,針對商標顯著性進行說明;幫香港龐嘉必貿易公司針對他人對「馬牌茶葉」商標的仿冒提起異議;其中我印象最深刻以德國世家「Dr. Hauschka」作為引證商標,主張其是馳名商標為理由,對其他搶註商標提出異議,要求跨商品、服務類別的保護。我負責的工作不單單只是撰寫內文,還包括蒐集證據、翻譯證據資料及整理證據清單,所有需要和理由書一起提交官方的文書皆一併包辦。我個人認為撰寫理由書的部分比較有趣!
(二)   參加商標法相關/非相關的專題講座
    由於康信公司內部提供相當多專利、商標的專題講座,也會提供公司外部的講座資料鼓勵員工報名參加。因為我應該算是商標部所有正式、非正式員工中工作負擔較輕的一位,故較有餘力參加公司內外部的商標專題講座,這兩個月我總計參加了7場與商標有關的專題講座及一場有關演講技巧的演講,對中國商標法有進一步的認識,算是實習工作中額外的福利,為繁瑣的工作生活增添一些調劑。
參加講座臚列如下:
1.          公司內部-[國際商標的申請] (主講人: 王正發老師)
2.          公司內部-[企業名稱與商標的衝突] (王正發老師)
3.          公司內部-[巴黎公約對IP的保護](王正發老師)
4.          公司內部-[中國法院體系介紹]  (王志勇 律師)
5.          國際商標協會圓桌會議-[中國平行進口商標法律實踐]-米其林輪胎案
6.          MMOT-[中國商標法的最新發展與案例] (楊葉璇老師)/ [商標淡化與案例評析] (馬翔律師)
7.          演講技巧 (鄒秋爽 講師)
(三)   兩岸IPR學習經驗分享
1.      公司專題講座:【專利說明書撰寫課程學習經驗分享
    我甫進公司實習的第一個禮拜就巧遇公司的最高領導-余總經理來商標部查看空調狀況,交談中提及我們所上有開設”專利說明書撰寫”的課程,頓時看到總經理的眼睛一亮,並開口邀請我替專利部針對該課程進行分享,當時自己感到非常惶恐,總覺得總經理應該是在說笑吧!但自己似乎沒有拒絕的餘地,故還是針對過去修課的印象準備了一份投影片,並於幾天後轉發給公司的領導以供參考。由於余總經理表示該份投影片有報告的價值,故跟人力資源部洽談後敲定於8月2日進行報告。由於時間僅約一小時,所幸去年”專利訴訟撰寫”這門課的內容相當豐富,故有相當多題材可以報告,而不至於詞窮,算是圓滿完成該次兩岸交流的目的。透過該次分享經驗,讓我體會到簡報真的是一個展現個人舞台魅力的好機會,雖然我的簡報技巧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是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從簡報結束後,原本公司內很多不會來跟我說話的人會願意主動與我交談,而多認識了不少新朋友,算是一個特別的收穫。
2.      部門例會報告:【中國商標訴訟概述
  由於"專利說明書撰寫"的簡報是針對專利部的同仁設計的,並沒有商標的同仁參與,故或許是商標部的經理希望能給我一次表現的機會,進而安排我於次週的商標部部門例會報告一篇有關"中國商標訴訟概述"的期刊文章。其實我對中國商標訴訟實務並沒有特別深入的了解,但我至少能忠實陳述該篇文章作者所要表達的重點,行有餘力,我自己也看了一些相關的資料,嘗試提出個人的評論。每次簡報機會都是磨練演講技巧及整理思緒的好機會,自己相當珍惜也感謝公司的領導願意給我這個琢磨自己的機會。
3.      【商標代理人】培訓課程
    本文前面曾提及康信旗下成立一家子公司”康信智圓”[1],專責於專利、商標代理人的培訓課程,我自己於商標部認識的實習生多是因為參與康信智圓的代理人培訓課程而被安排到北京康信商標部實習,該等實習生們於每週一、三、四的晚間六點半到八點半的時間進行中國商標法系列課程講座,主要的授課老師是周煥玲老師。當初會選擇到北京康信實習有一個很的誘因是因為該單位有提供商標代理人的培訓課程,不過我乍到公司時曾向領導請求旁聽相關課程時遭到委婉地拒絕,讓我相當沮喪。但我事後還是洽詢實習合作契約簽定的同事,順利取得旁聽商標代理人課程的機會。這個經驗告訴我,許多權利都是要自己想辦法爭取,否則大老遠從台灣飛來北京,若只能摸摸鼻子就算了,那多可惜!
    課程教授的內容主要是根據中國商標法規章節的安排依序授課,每堂兩個小時的課程中,第一個小時通常針對條文的解讀,接近傳統法學院的授課方法;第二堂輔以實際商標案例做說明或進行簡單的小考測試,則較為生動有趣。學習新知識,對身為學生的我而言,本是一種天性,並不會感到吃力。只是因為白天上班,一下班連飯都沒吃,就接著上課,精神難免會受到影響,故學習效果打了些折扣,但自己仍覺得收穫良多。整體而言,我認為該基礎課程是很重要且需要的,或許身為一商標代理人不需要是法律背景出身,但至少要熟悉商標相關法規,免得貽笑大方。
 
 
四、               實習心得
(一)    工作篇
    由於我是站在一個暑期實習生的角度去觀察北京康信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觀察心得可能有所偏頗,忽略高階領導從管理面的思考模式,但我已經盡量以一個較客觀的立場寫出本篇心得。就公司體制而言,我認為康信的企業管理模式值得學習,惟目前康信的組織規模仍不斷成長,面臨組織變革的挑戰,其管理階層難以維持扁平化模式,若缺乏良好的管理人才,未來可能有會面臨資源分散、人才流失的問題。要邁向一個國際化的知識產權代理公司還有許多挑戰要克服,但我真心地覺得一個企業能有國際化的視野及企圖心,其實已經贏了一半。建議康信公司在發展過程中應保留公司與員工間資訊的流通跟對稱,讓每個員工對公司的戰略方針有所了解進而更加認同,並應營造組織內自由討論的環境,否則每個人都只願意講場面話,那就失去溝通的意義。另外,公司內部可以考慮增設員工餐廳或休息區,否則中午去鬧哄哄的美食廣場用餐只是讓人更煩躁而已,達不到休息的效果。還有我剛去公司的時候,知道康信竟然沒有圖書室,也挺訝異的,因為工作中多少有需要查專業資料的時候吧!(好叨叨絮絮呀….)
   唉~這兩個月間,自己對公司、對個人生涯規劃在腦袋中閃過很多想法,真的很難一一道盡。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學到甚麼?經實習後,我的確對中國商標業務有基本的了解,但這並不是我實習最主要的目的,我實習真正想要做的事是觀察中國知識產權領域的發展現況、相關企業的運作模式及中國員工做事的方法及態度,希望從較高的角度去思考兩個月實習的過程,歸結一些心得,作為個人未來職涯規劃的參考,而無心立志成為一名中國商標代理人。
    個人觀察,大陸年輕人情緒管理能力及抗壓能力普遍較台灣人佳,究其原因,我認為是因為大陸年輕人對未來抱持著一個遠大的理想,他們知道當平凡人很容易,但做夢就得要很努力,為了背後的理想的實現而較能忍受苛刻的工作條件。反之,台灣年輕人就不知道自己那麼辛苦要幹嘛?不過就拿那一點薪水?多數人普遍沒甚麼企圖心,比較喜歡安居樂業的生活。不然,我認識的台灣年輕人是勤奮努力的一群,並不是吃不了苦,只是不知道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一旦他們找到自己的理想,就會貫注所有的熱情在工作上,不是為了錢、為了生活。可是多數大陸年輕人雖抱有理想,但多是偏向成為富翁、當高薪白領階級這類滿足物質需求的理想(就是當”有錢人”)。簡單來說,我覺得兩岸年輕人能力並沒有太懸殊的差異,而是企圖心的有無決定了高下;不過,若就兩岸同樣有企圖心的年輕人相較下,我則偏好台灣人,因為我們通常具有工作的熱情。
   
(二)    生活篇
1.      住行
    因為自己自高中就租房外宿迄今,除租屋與仲介接洽事宜較為煩人外,獨自在北京生活並無大礙。平日上班,週末就自行至北京各大知名景點遊覽,偶而可能因為趕學校計畫或報告所需,而必須犧牲週末做事,但大體上我也已將北京名勝古蹟玩遍了,遊覽地點簡單臚列如下:
    北京故宮博物院
    慕田慕長城
    孔廟、國子監
    圓明園
    頤和園
    後海一帶
    南鑼鼓巷
    恭王府
    雍和宮
    天壇
    鳥巢&水立方
    王府井大街
    西單大街
    前門&大柵欄
    789 藝術區
    簋街
    五道口
    清大校園
    內蒙古
2.      
    我個人是很挑食的,只是基於時間跟金錢上的考量,實習時間並沒有常常吃大餐的機會,時常在永和大王解決三餐問題,但實習結束後滯留北京這段期間,則找時間跟老師及友人到東來順涮羊肉、鼎鼎香涮涮鍋 、全聚德烤鴨 、巫山烤魚等知名餐廳飽餐一頓,餐點口味尚可,但定價似乎有點過高,就是賣名氣囉!
 
五、 結論
    不管是就工作本身或大陸工作環境觀察心得而言,這趟北京康信實習經驗收穫良多,算是不虧此行。這是實習可以順利圓滿,真要感謝非常多人,首先要感謝政大智財所及北京康信事務所提供我這個難得的機會。再來,要謝謝磐安基金會補助我實習獎學金。最後,我特別要感謝康信法律部的吳佩珍女士,佩珍學姐幫助我解決許多生活的疑難雜症,她更教導我待人處世的道理,鼓勵我勇於突破、勇敢做夢,受到她的影響,讓我決定嘗試爭取碩三出國唸書的機會;同時,也謝謝佩珍學姐的先生協助我租屋事宜。對大家的這份感謝很深,可能不容易用言詞表達,就容我保留在心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IPM 的頭像
    TIIPM

    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TII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