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北京三友專利商標代理公司、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深圳市政府知識產權機構-洪誠孝

      很榮幸在2008年代表智財所赴大陸實習,進行智慧財產的交流,並在所上的安排下參與了大陸知名知識產權事務所的運作以及指標性企業的參訪。兩個月的「壯遊」不僅增廣了視野,更開闊了心胸,讓我對未來有著更高的期許。此外,今年正逢中國舉辦奧運,許許多多深藏於悠遠歲月的文化精隨都在此時精彩勃發,使得此次的大陸實習格外豐富、充實。
        除此之外,我也深切體會到何謂「文化都藏在細節裡頭」;在北京的時時刻刻,我不斷瞥見從市井縫隙中流洩出來的文化意涵,然而值得思考的是,許多大陸人並未特別重視。於是,如此正統的中華文化就在本地人的素養不足下消逝,在外國人的文化消費上給耗損掉了。台灣有幸保留了時代的歷史資產,希望中國大陸在突飛猛進的過程中,別苛薄地把文化忘在歷史裡了。
        無論在北京或深圳,我也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中國大陸對人才培育與人才找尋的積極態度。政治細節不談。我們從台灣看大陸的角度若已然根深蒂固,難以轉向,那恐怕只是對我們有害無利。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但我在大陸,用大陸的角度看台灣,我看見兩岸人才即將失衡,台灣優秀人才思忖著大陸的市場、機會,長久而言,對台灣整體發展不會有幫助。我們需要的是平衡的機制,是互惠、互信的機制,有種銘心的感受在實習的尾聲時不斷翻攪著,那感受是對台灣企業與社會裹足不前所感到的痛心。
        最後要說的是,所長的威名顯赫,實在是太令人尊崇了!紮實地體驗過一輪,我明瞭了自己多麼幸運,多麼感激所長建立起的這些實習制度與所長的人脈資源。如今,即便已經回到熟悉的台灣一陣子了,但回想起來,我依然興奮!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我相信這兩個月所容納的成長與回憶,絕不僅是七千多字就能描寫的;同時,我更相信智財所給我這兩個月的培育、給我如此多的價值,將使我的未來充滿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IPM 的頭像
    TIIPM

    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TII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